搜狐网站搜狐证券
鎼滅嫄鑲$エ


近期股市概念炒作十分火爆,主力资金流向总是让人难以捉摸,从自贸区——土地流转——优先股——民营银行。那么下一个概念是重组并购?



近日证监会发布会释放出“优先股没有行业限制”以及“10月8日启动并购重组分道制审核”给市场注入了新的动力。在市场预计将掀起上市公司重组并购潮时,“好中介”率先掀起了并购潮。


昨晚方正证券宣布将合并民族证券,市场一片哗然,这是首例上市券商吸收合并案例。与此同时海通证券子公司又吞下恒信金融集团,近日中信证券绝对控股华夏基金、广发收购NCM期货。早些时候国金证券收购香港粤海证券及粤海融资,中信证券并购了里昂证券,海通证券并购了香港大福证券等今年券商动作十分频繁,业内人士表示,方正拟并购民族或将掀起上市券商并购热潮。通过一系列兼并重组,相关券商整体实力将明显增强。

方正证券拟合并民族证券 成首例上市券商吸收合并案例


  早在2012年8月,同为上市券商的西南证券终止了与国都证券长达一年半之久的重大资产重组,同时也宣告了中国首例上市券商同业并购就此告吹。这也意味着,如果此次方正证券吸收合并民族证券能够成功实施,将开启中国上市券商同业并购的大门。


●方正拟并购民族 剑指全国性券商


  方正证券主要分布在湖南、浙江和广东一带,在北方很少。而民族证券的营业网点则主要分布在北方以及沿海地带,方正证券的此次并购,明显是冲着全国性券商的目标去的。另一方面,从业务构成来看,双方均依赖于传统的经纪业务,此番并购也有利于进一步强化方正证券在经纪业务上的市场份额。半年报数据显示,2013年上半年,方正证券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行业排名位居第15位,全国份额1.91%,在2012年增长10%的基础上,又较2012年增长5.51%。



  从双方的规模对比以及背后股东的力量来看,相对于西南证券并购国都证券而言,方正证券此番并购民族证券成功的可能性更大。


●业内人士:方正证券有望因此跻身行业前十


  民族证券成立于2002年,在全国设有49家营业部,主要分布于东北、华北和西北地区,吸收合并完成后将充分体现地域互补优势,进一步扩大方正证券的经营区域。同时,民族证券的业务资质、网络渠道,民族证券的人才资源也有望给方正证券注入新鲜血液。业内人士认为,方正证券有望因此跻身行业前十。


●民族证券被收购 神秘郭姓商人将获暴利


  据21世纪网了解,盘古投资与政泉控股,背后控股方均是郑州浩云实业有限公司和郑州浩天实业有限公司,通过一系列控股关系,最终都指向这位郭姓神秘商人。因为这一层关联关系,北京盘古投资的法人杨克森,才能代表郭氏家族在政泉控股控制的民族证券担任董事。重组将使民族证券当前的实际控制人郭姓商人实现双赢...


●方正合并民族风险警示


  如果此次方正证券能够顺利完成重组,不仅能够强化方正证券在证券领域的市场地位、提升规模效应,同时也将助力方正证券成长为一个真正的综合性金融平台。不过,重组溢价过高,也可能会在短期内侵蚀方正证券的业绩。


●海通证券44亿收购恒信金融 进军金融租赁市场


海通证券公告称,2013年9月25日,该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海通国际控股和UT Capital Holdings签订了一份股份买卖协议,海通国际控股已同意将依据该协议相关条款和条件向UT Capital Holdings收购恒信金融集团100%的股份。双方基于截至2013年6月30日的恒信金融集团以及恒信、恒运及泛圆合并的未经审计的净资产值约23.48亿元人民币,以及恒信金融集团及其各子公司的业务前景,同意本收购的对价为7.15亿美元(约合44亿元人民币)。


●国元证券长江证券等多家券商称择机收购相关资产


停牌逾一个月的方正证券今日发布重组进展公告,初步确定通过发行股份的方式吸收合并民族证券。这只是券业并购浪潮中的一朵浪花。据悉,国元证券、长江证券、西南证券等上市券商在最新增发融资中均明确表示,将“择机收购证券类相关资产”新一轮并购潮或致券业格局生变。


三因素助推并购浪潮 国内券商格局生变

●三大因素助推券商并购浪潮


  分析此番券业整合背景,或有三方面因素助推:首先是内生市场化运作产生的动力,随着经纪业务利润空间下滑,中小券商业绩急剧下降,生存空间面临严峻挑战,不得不走并购之路。其次是监管导向,包括一参一控、扶优助强、创新引导等监管思路的变革,前者使得一些不符要求的券商不得不出让股权,而后两者则主要体现在IPO、创新业务申请、网点铺设等方面。最后就是央企和地方国资整合而出现的券商股权转让。


●将现大者强 小者精新格局


  对比国际成熟市场经验,在国内券业创新环境下,并购促成的科学集中度将催生适应客户需求的全功能证券公司和专业化证券公司两种模式,最终呈现“大者强,小者精”的互存格局,进而互动推高行业集中度。必须认识的是,全功能券商是参与国际金融定价竞争需要的必经之路,专业化券商是证券业走向客户导向型差异化的成熟路径。

鎼滅嫄鑲$エ

网友热评

鎼滅嫄鑲$エ
鎼滅嫄鑲$エ
Copyright © 2017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全部新闻 全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