鎼滅嫄鑲$エ
搜狐网站搜狐证券
鎼滅嫄鑲$エ
鎼滅嫄鑲$エ
鎼滅嫄鑲$エ

土地增值税拖欠 房企能否认的只是3.8万亿

在这一事件中,央视的调查或许并不客观全面,拖欠3.8万亿的情况可能有所夸张,但能否认的仅仅是数字,而非现实。

我来说两句
鎼滅嫄鑲$エ
鎼滅嫄鑲$エ

  近期央视《每周质量报告》曝光了部分房地产开发企业拖欠土地增值税的问题,称自2005年1月1日至2012年12月31日,全国房地产开发企业应缴未缴的土地增值税总额超过3.8万亿。知名房地产开发商任志强在微博上反驳此说法,直呼央视报道“愚蠢与无知”,并表示正在研究如何公开起诉央视的事宜。一些财经评论人士也加入论战当中。虽然3.8万亿的数字难以核证,但不得否认的是,房企拖欠土地增值税的现象一直存在。

  简单的讲,土地增值税是对土地和房屋转让产生增值部分征收的一种税。土地增值税主要采取预征的方式,房地产开发企业按地方预定比率先交部分税款,项目竣工或达到一定条件时再进行全盘清算,多退少补。

  央视的报道表示,自2005年1月1日至2012年12月31日,全国各类房企应缴土地增值税超过4.6万亿元,而实际上,国家征收到的土地增值税仅仅为0.8万亿元。雅居乐、SOHO中国、富力地产、万科应缴未缴的土地增值税分别达到83亿元、64亿元、58亿元、58亿元。

  8年间应缴未缴的土地增值税3.8万亿,年均近5千亿。从财税部门公布的数据来看,2005年土地增值税140亿,到2012年这一数字升至2718.8亿元,已征收规模甚至只有未征收规模的一半,流失程度非同寻常,3.8万亿这一数字的真实性令人怀疑。

  针对土地增值税,预征部分可以很好完成,问题主要在于税收清算环节。房地产开发商的解释多半是,没有达到税法规定的清算条件,所以是“未交”,而非拖欠、欠交。

  但不能否认的是,在实际情况中,房地产开发商拖延清算,或是采取其他手段最后缩小增值额,造成实际偷逃、拖欠税款的现象十分普遍。从各个地方税务局公布的“欠税公告”中可见,房地产开发企业长期出现其中,而且欠税金额庞大。拖欠的税种主要涉及土地增值税、土地使用税、营业税和企业所得税等。

  2011年审计署的一份文件也披露,招商地产所属企业未按规定申报缴纳一个项目的土地增值税1.16亿元;未按规定办理三个项目的土地增值税清算手续,按照其预提的土地增值税计算,涉及税款1.68亿元。

  对于基层税务机关来说,土地增值税涉及面广、业务复杂,征收难度非常大,清算比例一直不高,税款难以征足。

  一方面,各种免税政策和增值额认定条文,实际上赋予土地增值税很大的避税操作空间。房地产开放过程中的扣除项目名目繁多,部分企业为了偷逃税款,在扣除项目上大做文章,利用各种途径开具发票虚增成本,或者转移销售收入,调节增值额,最终影响适用税率,使得开发商可以少纳税多得利。

  另一方面,土地增值税的清算缺乏严格的征缴时限,拖延清算时间,延迟纳税也是很多房企采用的战略。当前房地产开发模式主要是滚动开发,依靠银行贷款和预售收入支撑,分期开发,分期销售,从拿地、开发到竣工周期长达数年,土地增值税的清算周期更长,清算的时限认定困难。

  最为关键的是,房地产开发企业与各地政府部门有千丝万缕的联系,导致土地增值税如同“橡皮筋”,时松时紧。财政吃紧时,地税局加大清算力度,从中组织财政收入。财政宽松时,则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土地增值税的征管情况只是地方政府和房产商的博弈游戏。

  作为税率较高的税种,土地增值税征收的“松紧”程度将给房企的盈利水平带来截然不同的效果,如严格征收,地产商的实际缴税额和计提拨备都将大幅增加,给资金密集型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带来巨大压力。与此同时,这种偷逃拖欠税款的违法成本并不高,大不了就是在规定期限内补缴税款,至多再加收一定的滞纳金。征管不严,违法成本有限,也导致房企有胆量大量拖欠税款。

  在过去几年中,国家税务总局曾多次下文要求清算土地增值税,掀起一波波稽查风暴。今年6月底,国家税务总局再度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土地增值税征管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地方税务局抓好土地增值税清算,对近几年积压未清算的项目进行全面清理,督促企业限期自行清算,对拒不清算的要严肃处理。8月底前将工作情况、清算进度和下阶段清算安排等情况统一上报。

  在今年财政收入增速乏力的现实下,曝光、清理房地产开发企业拖欠的土地增值税,被不少人士解读为地方政府在努力增收。在这一事件中,央视的调查或许并不客观全面,拖欠3.8万亿的情况可能有所夸张,但能否认的仅仅是数字,而非现实。

鎼滅嫄鑲$エ
鎼滅嫄鑲$エ
鎼滅嫄鑲$エ
鎼滅嫄鑲$エ
鎼滅嫄鑲$エ
鎼滅嫄鑲$エ
鎼滅嫄鑲$エ
鎼滅嫄鑲$エ
鎼滅嫄鑲$エ
鎼滅嫄鑲$エ
鎼滅嫄鑲$エ
鎼滅嫄鑲$エ
鎼滅嫄鑲$エ
鎼滅嫄鑲$エ
鎼滅嫄鑲$エ
鎼滅嫄鑲$エ
鎼滅嫄鑲$エ
鎼滅嫄鑲$エ
鎼滅嫄鑲$エ
鎼滅嫄鑲$エ

我来说两句

鎼滅嫄鑲$エ
鎼滅嫄鑲$エ
鎼滅嫄鑲$エ
鎼滅嫄鑲$エ
鎼滅嫄鑲$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