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证券
  证券首页 | 证券要闻 | 行业资讯 | 行业研究 | 宏观经济 | 宏观研究 | 热点板块 | 个股点评 | 券商评级 | 机构荐股 个股查询
鎼滅嫄鑲$エ
阻力
 ■ 评论 用户: 隐藏IP
[查看全部
力拓毁约中铝损失巨大 分手费不够赔银行
“力拓毁约不仅仅对中铝造成巨大损失,而且,对于四家国有银行来说也有很大的负面影响,中铝所得的1.95亿美元分手费远远不够赔偿给四大银行...[详细]
钢铁路径与瓶颈:中铝并购案背后的思考

中铝正是看到了中国钢铁和铝的需求将持续快速增长,才积极和力拓谈判,争取对力拓较多投资入股。中铝和力拓展开谈判以来,获得了国内很多肯定性评价,但也出现了一些异议...[详细]
 
更多资讯>>   
小调查
survey
鎼滅嫄鑲$エ
鎼滅嫄鑲$エ
鎼滅嫄鑲$エ
鎼滅嫄鑲$エ
鎼滅嫄鑲$エ
鎼滅嫄鑲$エ
鎼滅嫄鑲$エ
鎼滅嫄鑲$エ
鎼滅嫄鑲$エ
鎼滅嫄鑲$エ
鎼滅嫄鑲$エ
鎼滅嫄鑲$エ
鎼滅嫄鑲$エ
鎼滅嫄鑲$エ
鎼滅嫄鑲$エ
鎼滅嫄鑲$エ
鎼滅嫄鑲$エ
鎼滅嫄鑲$エ
鎼滅嫄鑲$エ
继去年携手美国铝业出手140亿美元投资力拓后,中铝此次将出资72亿美元用于认购力拓集团发行的可转债,同时,出资约123亿美元获得力拓集团有关铁矿、铜矿和铝资产的部分股权,并分别成立合资公司。这笔交易刷新了由中铝自己创造的中国企业海外投资纪录。 今年随着大宗商品价格急速下降,中国企业所收购的海外资产价格亦大幅缩水,海外收购的价值需要重新审视,是关注短期账面价值的沉浮,还是立足长远资源稀缺的现实?中铝这笔投资一石激起千层浪。

注资理由一

【阻止必和必拓敌意收购力拓】

★ 即使2008年中铝联合美铝获取力拓英国上市公司12%股份的交易账面浮亏一度高达70%,但只要中铝现金流量无虞,足以支持到下一轮反弹,那账面浮亏就会消失。

★倘若没有通过这笔参股交易阻扰“两拓”合并使之流产,吞并力拓后的必和必拓将挟其大大增强的垄断地位,必将逼迫我方付出更大代价。若必和必拓得逞,急需资源的中国将不得不支付更高价格。

注资理由三

【中铝获得力拓集团公司话语权】

★ 中铝公司将提名2位非执行董事进入力拓集团董事会。中铝公司在力拓集团整体持股比例将由目前的9.3%增至约18%,其中持有力拓英国公司的股份增至19%,持有力拓澳大利亚公司股份的14.9%。

★ 中铝和力拓双方将组建铁矿石、铜矿和铝三个战略合作委员会。这些安排足以保证中铝在力拓集团的话语权,不至于在决策上只能扮演被动的“沉默伙伴”角色。

 

注资理由二

【中铝为获得力拓最优质资产】

★全球最主要铁矿石生产商之一澳大利亚哈默斯利铁矿公司的15%股权;全球最大的铝土矿之一澳大利亚韦帕铝土矿的30%股权;全球产铜最多铜矿之一、且富有高品位伴生贵金属的美国肯纳可铜矿25%股权。

★ 全球产量最大的智利埃斯孔迪达铜矿的14.925%股权;全球一体化、现代化程度最高的氧化铝厂和电解铝厂之一澳大利亚雅文氧化铝厂50%股权以及波恩电解铝厂力拓集团所持59%股权的49%。

注资理由四

【增强对海外资源的控制力】

★ 为了尽可能多使用海外资源,增强对海外资源的控制力,并通过国内下游制造业与海外上游采掘业的一体化来提高效率、增加收益,这是我国必须奉行的长期战略。金融危机爆发为中国企业走出去提供机会。

★ 为避免投资付出过高成本,并降低政治性风险,海外资源开发投资原则上必须奉行在熊市期间入市。毫无疑问,中铝此时对力拓的投资是符合这一原则的。

质疑声音一

质疑声音二

质疑声音三

质疑声音四

【195亿美元买贵了?】

【资金从何而来?】

【审批能否过关?】

【收购是福是祸?】

分析师认为:2008年2月,中铝斥资140亿美元得到力拓全部权益的9.3%;而这次花了195亿美元才获得不到9%的股份,明显买贵了。
目前被传将介入此注资案的银行主要有进出口银行和国家开发银行。中铝吕友清表示:和银行的合作“还在安排中”,有可能不止一家。
中铝将面临澳大利亚政府的审批。由于中铝的国有企业身份,无论是收购力拓部分股份还是投资力拓的可转换债券,都必须获得澳大利亚政府的批准。
就在因购买力拓股份产生巨额浮亏后,中铝出手究竟是福是祸?对此分析师表示,海外投资原本风险很大,中铝收购力拓公司不能简单从赔赚了角度来看。
鎼滅嫄鑲$エ
力拓中国区总裁路久成表示,与中国铝业公司的战略合作既是消除短期危机的现实考虑,同样也是解决发展策略问题的长远打算。路久成表示,解决财务问题的方案可能还有其他选项,但解决公司长远发展策略问题,与中铝合作无疑是合理的选择。

合作理由一

合作理由二

合作理由三

【力拓努力消除短期巨额债务】
力拓拒绝了必和必拓的这一合并建议,并以440亿美元友好收购了加拿大铝生产商加拿大铝业(Alcan)。这笔错误的交易导致力拓背负巨额债务的原因。力拓集团首席执行官阿尔巴内塞表示,鉴于当前经济形势不明朗,以及力拓的市场和价格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恶化,力拓集团现在的重点是努力最大限度地创造现金,偿还债务。【阅读全文
【力拓最大限度地创造现金流】
力拓与中铝的合作将改善力拓的资产负债状况,为公司提供大量的流动性。”路久成指出,与中铝的合作不仅能消除力拓短期的财务风险,而且有助于在市场低迷的状态下将一些具备发展潜力的项目继续下去,等待下一个经济周期的到来,为需求的复苏做准备。……【阅读全文
【力拓将进一步开拓新兴市场】
据力拓前期公布数据显示,2008年其在中国市场的销售收入已突破108亿美元,占整个集团销售收入的18.6%。中国市场对力拓的重要性越来越大,与中铝的合作有利于其进一步开拓中国和其他新兴市场。路久成表示,解决财务问题的方案可能还有其他选项,但解决公司长远发展策略问题,与中铝合作无疑是合理的选择。……【阅读全文

质疑声音一

质疑声音二

质疑声音三

【力拓无需中铝提供施舍】
为2007年收购加拿大铝业(Alcan)而欠下的90亿美元银行债务将于今年10月到期,另外100亿美元债务将于明年到期。对力拓来说,新的股权资本,加上冻结或取消派息,并将资本支出减至最低限度,就可能让这家全球第四大矿业集团度过难关,而力拓则无需位列第23位的中铝提供施舍。【阅读全文
【合做条款不具有吸引力】
对股东来说,若一宗交易既要他们牺牲大宗商品周期好转时的上行空间,又要他们牺牲未来的收购溢价,那么这宗交易是没有多少吸引力的。股东们必须认真审视交易条款。如果这些条款不具有足够价值,他们必须转而要求进行配股发行。……【阅读全文
【配股发行才是最佳选择】
股东们表示对和中铝的交易心存疑虑,提出配股发行才是最佳选择。他们对配股很感兴趣,只要管理层提出令人信服的理由,投资者就会支持配股发行。吉姆?棱主张进行配股。艾博年坚决支持与中铝交易。……【阅读全文
鎼滅嫄鑲$エ
鎼滅嫄鑲$エ
鎼滅嫄鑲$エ
鎼滅嫄鑲$エ
鎼滅嫄鑲$エ
鎼滅嫄鑲$エ
鎼滅嫄鑲$エ
鎼滅嫄鑲$エ
 
     
 
肖亚庆任国务院副秘书长】
业内人士认为,肖亚庆现在就是一面镜子。如果肖能够进一步得到重用,将会鼓励其他国企的领导海外并购战略资源。 ……【详细

专项并购基金有望成立
一位市场资深人士认为,如果肖亚庆主管能源和资源等国家战略储备投资,楼继伟主管金融投资,那么并不排除成立一个统一的管理国资海外收购资源和能源的协调机构或是基金……【详细

【政府力挺增持 肖亚庆升职】
肖亚庆已调任国务院副秘书长,这一消息无疑是对反对中铝收购者最有力的反击:中铝全球布局得到认可,将上升为国家战略……【详细
中铝动向
 
力拓变局
【力拓董事会尴尬闹分裂】
2月3日充满火药味的董事会会议上,董事吉姆?棱明确反对与中铝合作,并主张配股。而首席执行官艾博年坚决支持与中铝交易。……【详细

力拓股东试图阻止】
力拓股东则认为,他们的应有权益并没有在与中铝的交易中得到体现。而相关分析人士也表示,力拓公司接受来自最大客户的注资,将对其未来经营前景产生不利影响。……【详细

【吉姆.棱辞职未能阻止合作】
此次交易宣布前,力拓非执行董事吉姆?棱辞任董事会,市场揣测或与他反对中铝公司增持力拓有关。保罗斯金纳将留任主席 ……【详细

 
 
鎼滅嫄鑲$エ
鎼滅嫄鑲$エ
鎼滅嫄鑲$エ
鎼滅嫄鑲$エ
鎼滅嫄鑲$エ
鎼滅嫄鑲$エ

维护外储安全

多元化产业定位

国家战略角度

【中铝收购有利维护中国外汇储备安全】
赵武壮认为,支持企业收购海外资源是合理利用外汇储备的一种方式,对于维护中国的外汇储备安全具有重要意义。中国庞大的外汇储备已高居世界第一位。为保证外汇储备安全,我们应当趁目前的有利时机用它们来购买一些资源性资产【阅读全文

· 中铝海外并购:战略远远重于利润
· 中铝并购力拓 意在维护资源和外储安全
【中铝再度注资力拓剑指核心资源】
尽管全球经济的不确定因素仍然很多,但大宗商品的价格已基本见底。参股力拓的矿产资源,对中铝而言显然是物有所值的。”肖亚庆说,“现在买是不是最便宜还无法判断,但别人也在盯着这些资产,抄‘最后的底’并不现实。”……【阅读全文

· 中铝注资力拓将提高中国矿业市场话语权
· 中铝联盟力拓 有助实施国际化战略
【中铝开路中国资源收购战略】
中铝公司与力拓等国际巨头的战略合作,非常符合我们的国家利益。政府出资“理所当然”。“中国正在变得越来越强大,资源需求旺盛,这会招致一些国家的反对。这些资源也属于战略物资,一旦发生战争,这些资源就变得更加珍贵。”……【阅读全文

· 中铝入资力拓 利于稳定国内资源价格
· 中铝力拓合作改写世界矿业格局
鎼滅嫄鑲$エ
鎼滅嫄鑲$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