鎼滅嫄鑲$エ
搜狐网站搜狐证券
鎼滅嫄鑲$エ
鎼滅嫄鑲$エ
鎼滅嫄鑲$エ

财政政策继续“积极”还是“去积极”

维持财政政策的“积极”,应该重视资金效益的发挥,好钢用在刀刃上,而非任意花费,随处乱撒。因此,一方面应该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率,加强预算绩效管理,优化支出结构,强化公共财政债务的管理。除此以外,还应该缩减不必要的财政开支,尤其是政府自己勒紧裤腰带。

我来说两句
鎼滅嫄鑲$エ
鎼滅嫄鑲$エ

2014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正在召开,明年宏观政策如何定调,成为市场关注焦点。昨天,沪深两市蓝筹股集体走弱,财政政策或将"去积极化"的消息成为利空原因之一。2008年底为了应对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经济增速下滑,中国政府启动刺激计划,2009年财政政策由稳健转向积极,至此,积极的财政政策已维持多年。目前政策尚未明晰,市场处于焦灼期,而笔者认为,2014年财政政策可能继续维持积极表述。

中央政治局会议通常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调。12月3日举行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明年继续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把改革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各个环节。政治局会议还提出"科学把握宏观调控政策框架,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这意味着积极财政政策和稳健货币政策的表述可能维持。

积极的财政政策实际即为扩张性财政政策,通常是在经济增长缓滞时,政府通过增加经济建设支出和减少税收等手段来刺激总需求的增长,实现对经济的拉动。内容之一就是主动适度扩张支出规模,维持一定的赤字水平。

2009年以来,中国赤字规模急剧扩张,2009年至2012年,全国赤字规模分别是9500亿元、1万亿元、8500亿元、8000亿元。国际上以赤字占GDP比重(赤字率)作为衡量一国财政风险的一项主要指标,赤字率不超过3%属于安全范围。2009年至2012年的财政赤字率依次为2.8%、2.5%、1.8%、1.6%。2013年财政赤字预算数1.2万亿,赤字率为2.1%。

从现实来看,未来财政依然面临较大的"增支减收"考验,同时需要应对可能出现的经济下行风险,政府依然可能通过维持一定的赤字水平积极稳增长。

一方面,"营改增"进一步扩围,结构性减税政策继续执行。从2014年1月1日起,铁路运输和邮政业正式纳入"营改增"。未来以成熟一个行业推进一个行业的模式拓展。当前中国的结构性减税牵涉到深层次税制改革,有增收效果的税制调整短期内难以推出。另一方面,财政收入已经告别了高速增长时代。今年前五个月,中央财政收入几近零增长,直到近日财政部才表示中央财政收入有望完成全年预算。

财政增收面临较大压力,与此同时,基本民生公共服务供给的规模扩张和标准抬升,刚性支出占比越来越高,财政对民生支出的重点,包括教育、医疗卫生事业、社会保障制度、保障性安居工程、节能减排等等,虽然近几年财政民生支出呈"高增长",但没有改变支出"低比重"的格局。

为了协调各年度间的财政收入波动,2007年中央预算稳定调节基金制度建立,意在将当年财政超收收入调入,以弥补其他年份的部分缺口。而根据2012年中央财政决算报告,目前中央预算稳定调节基金余额为318.7亿元,仅占过去五年中央超收收入总额的2%,资金规模有限。

2014年财政收入增速可能维持低位,而财政支出需求增速一直高涨,收支剪刀差下,财政政策方面估计依旧会依靠赤字维持积极,问题的关键在于如何合理确定赤字规模。不少专家对于财政政策的看法是,2014年赤字率可能在2%左右的水平不变,赤字在绝对规模上适度增加。

这几年积极的财政政策,协同货币政策,带来一系列的问题。刺激计划背后,政府性债务风险难以估量,政府主导的投资扩张,对民营经济造成一定挤出效应。而过去财政收入的高增长一定程度上压制了积极财政政策的实施风险。今年8月的全国政府性债务审计,结果尚未公布,但因地方政府性债务底数不清、风险不明,审计牵动市场神经。未来如果继续维持积极的财政政策,一旦风险爆发,可能会造成全民为政府债务和赤字埋单的后果。

因此,笔者认为,维持财政政策的"积极",应该重视资金效益的发挥,好钢用在刀刃上,而非任意花费,随处乱撒。因此,一方面应该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率,加强预算绩效管理,优化支出结构,强化公共财政债务的管理。除此以外,还应该缩减不必要的财政开支,尤其是政府自己勒紧裤腰带,改变过去大手大脚的花钱习惯,以可量化的硬性考核压缩 "三公经费",切实做到行政开支的削减。

鎼滅嫄鑲$エ
鎼滅嫄鑲$エ
鎼滅嫄鑲$エ
鎼滅嫄鑲$エ
鎼滅嫄鑲$エ
鎼滅嫄鑲$エ
鎼滅嫄鑲$エ
鎼滅嫄鑲$エ
鎼滅嫄鑲$エ
鎼滅嫄鑲$エ
鎼滅嫄鑲$エ
鎼滅嫄鑲$エ
鎼滅嫄鑲$エ
鎼滅嫄鑲$エ
鎼滅嫄鑲$エ
鎼滅嫄鑲$エ
鎼滅嫄鑲$エ
鎼滅嫄鑲$エ
鎼滅嫄鑲$エ
鎼滅嫄鑲$エ

我来说两句

鎼滅嫄鑲$エ
鎼滅嫄鑲$エ
鎼滅嫄鑲$エ
鎼滅嫄鑲$エ
鎼滅嫄鑲$エ